本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中心 | 院士动态 | 专家团队 | 人才培养 | 孵化企业 | 媒体关注 | 下载中心 
 

 

袁亮荣获“安徽省突出贡献人才”荣誉称号
2020-12-14 14:06     (浏览)


近日,安徽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表彰第三届“安徽省突出贡献人才”,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获得“安徽省突出贡献人才”荣誉称号。

袁亮,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主要奠基人。长期致力于煤炭安全开采及瓦斯防治研究,担任淮南矿业集团(原淮南矿务局)总工程师长达15年,主持完成50余项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130余项企业科研项目攻关,取得了重要的科技及工程应用成果,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排名第一3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及一等奖9项(均排名第一);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2项,出版“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专著8部,制定行业标准10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荣获世界采矿大会“突出贡献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八十年代全国优秀大学毕业生”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袁亮主要成就和贡献有:破解了低透气性煤层瓦斯治理世界性科技难题,建成8座现代化特大型高瓦斯煤矿和一批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瓦斯利用示范工程,为两淮能源基地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建成我国煤炭企业第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三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筹划成立了“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协同创新组织”,为提高我国煤矿安全绿色开采科技创新做出巨大贡献;重视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组建团队将技术创新成果、淮南经验等在全国广泛推广应用,为我国乃至世界煤矿安全生产做出重大贡献;围绕矿山领域全局性重大问题,牵头开展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研究,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为国家和部门决策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此次表彰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励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美好安徽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持。此次共表彰了6人。

(撰稿、核稿:宣传部 夏雅凤、娄志勇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理工大学芜湖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服务外包产业园B9幢 邮编:241000 联系电话:0553-2307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