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中心 | 院士动态 | 专家团队 | 人才培养 | 孵化企业 | 媒体关注 | 下载中心 
 

 

袁亮:深耕煤海的院士校长——学校参加党史故事高校接力讲述网络行动
2021-05-21 10:13     (浏览)


近日,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开展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网络行动,挖掘先进党史人物,讲述奋斗故事。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联合策划,以《袁亮:深耕煤海的院士校长》为题,拍摄制作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深耕煤海、献身科学的先进事迹,深情讲述了袁亮院士从科学家到教育家不忘初心、矢志报国的感人故事。视频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引发了全校师生的情感共鸣,受到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

他婉拒了令人艳羡的工作,坚持到生产一线做科研;他36岁担当重任,成为全国千万吨特大型煤矿企业最年轻的总工程师;他攻克了低透气性煤层瓦斯治理等世界性技术难题,把中国煤矿瓦斯治理带到世界的舞台;他瞄准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动能源资源工业全面绿色转型。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

1982 年,他以优异成绩从淮南矿业学院毕业,主动要求到煤矿第一线,一路初心如磐、奋楫笃行,一干就是35年。

淮南矿区地质条件是采矿界公认的高瓦斯复杂地质条件的典型代表,瓦斯爆炸事故频发。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瓦斯爆炸现场指挥事故抢险救灾,矿工兄弟被无情吞噬的惨痛场面深深刺痛了他。袁亮下定决心,要驯服了“吃人虎”。通过长期、系统的理论和应用攻关研究,他创立了被国际同行誉为“袁氏方法”的“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与技术体系。创新成果覆盖国内14个产煤省(区)22亿吨产能,并在十多个国家广泛应用,为世界采矿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

2009年,49岁的袁亮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安徽煤炭系统历史上的第一位院士。当选不到一周,他毅然辞去淮南矿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和总工程师。许多人不解,他为什么这样做?

袁亮的解释是:院士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他要践行他在院士答辩时的承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矿区大地上,用科技为我国煤炭和能源工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面向新时期国家发展需求,他提出“煤炭精准开采”“煤矿粉尘防控和职业安全健康”科学构想,攻克瓦斯全浓度利用等技术难题,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资源行业绿色转型发展路径,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能源革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2018年,袁亮担任安徽理工大学的校长,母校再次成为他从科学家到教育家的转型起点。他甘当人梯,立德树人,推动学校融入区域重大战略和国家创新体系,开启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新征程。学校的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成为安徽省和行业高等教育重要“方面军”。

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舞台,袁亮有清晰的思路和打算。他感慨地说:“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理工大学芜湖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服务外包产业园B9幢 邮编:241000 联系电话:0553-2307977